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江南春

读历史读得无趣 随意地从书架抽出一本买了好久却没看完的书

什么时候买的? 大概是小学三四年级吧 我喜欢看故事听故事 所以喜欢故事性的书

可是这一本书不是小说散文类的 是唐诗三百首

从某个角度去分析 其实唐诗也在写故事

诗人运用精简的文字写自己的经历记录自己去过的地方描述自己目睹的美景发泄自己的不满

这些都是诗人生活的一部分 所以我读的是诗人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唐朝 我对这个时间没有具体的概念 只知道那是悠远的历史

总之这些诗人都已经变成土地下棺木里的骨灰

小菜老师曾教我一句名句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一翻开这本书 入目的两行字让我产生熟悉感 原来老师教过啦

诗叫江南春 作者是杜牧 那位写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杜牧

我只记得前面两句 往下看 怎么最后一句也那么熟悉 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

多少楼台烟雨中

我想了一会儿 我发现我有老人痴呆症

他们都说老人痴呆症病患只记得以前的事情 忘记目前的事情

不懂为什么 我对小时候的生活琐事印象特别深刻 真的是非常特别的深刻

原来这一句是歌词

还记得赵薇 古巨基 林心如 苏有朋 主演的情深深 雨蒙蒙吗?

主题曲 赵薇演唱的情深深 雨蒙蒙

"多少楼台烟雨中 记得当初你浓我浓 车如流水马如龙 尽管狂风平地起 美人如玉剑如虹..."

我记歌词的功力真是高人一等 如果你现在叫我唱给你听 我真能一字不漏地唱出来

只是我现在才知道这句歌词是出自这首诗 似乎有点晚

1 条评论:

十二· 说...

哦~那首歌很久了哦。都不懂要怎么唱。只记得情深深,雨蒙蒙。这一句。。。这部戏不是还蛮感人的嘛。哈哈